Beihang Forum group photo澳門大學住宿式書院代表團日前到北京訪問了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並參加“2015年兩岸四地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探索書院制教育模式改革與發展規律模式,提升書院的辦學水準、促進各院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明年該論壇將由澳大主辦。

澳門大學副校長程海東教授帶領鄭裕彤書院院長鍾玲教授、呂志和書院執行院長葉銘泉教授等訪問了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前校長顧秉林院士、校 長助理施一公院士、新型陶瓷與精細工藝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李龍土院士、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南策文院士,北京大學前校長許智宏院士、副校長 李岩松博士等親切會見,就住宿式書院和通識教育發展進行交流。雙方在學生事務,包括提供交流學習和全球視野經驗平台方面的合作達成共識。此外,程海東還專 程拜會南京大學前校長、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蔣樹聲教授,報告澳大近況並邀請蒞校指導。

此後,程海東帶領代表團出席“2015年兩岸四地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論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起,高校書院聯盟主辦。今年,鄭裕彤書院代表澳大加入成為聯盟成員,並獲得2016年的主辦權。

論壇上,程海東與哈佛大學、耶魯新加坡國立大學學院、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波士頓大學的代表應邀發表主旨演講,向300多名書院代表分享了澳門大 學體驗式書院學習的理論和實踐,精彩的演繹獲得全場熱烈迴響。鍾玲及霍英東珍禧書院導師黃兆琳博士也在論壇上介紹教育理念及發表論文;此外,澳大學生代表 在專題分組討論中,也分享了書院教育對其個人學習和成長的助益。大會論文集《現代高校書院制教育研究》共收錄了澳大師生8篇論文,占論文總數的22%,顯示了澳大書院系統深厚的學術研究。

A delegation from the University of Macau’s (UM) residential colleges, led by Prof Haydn Chen, vice rector (students affairs) of UM; Prof Chung Ling, master of UM’s Cheng Yu Tung College; and Prof Yip Ming Chuen, master of UM’s Lui Che Woo College, recently visited Tsinghua University and Peking University. During the visit, UM and the two universities reached a consensus on establishing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s and a platform for students to gain global experience. The delegation also participated in an education forum. At the forum, Prof Haydn Chen gave a keynote speech on experiential residential learning offered by UM’s residential colleges.

 

20150715_094009

 spe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