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教育鼓勵創意創新

澳大的教育使命,是培養澳門、國家及世界發展所需之具家國情懷、國際視野、全球競爭力和有社會責任感的公民以及創新型的人才。澳大住宿式書院系統在落實澳大本科育人理念上,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書院的教育特色是確立七大勝任力的培養,即公民責任心、全球競爭力、知識整合能力、團隊協作、服務與領導、文化參與和健康生活七項教育成果。這七大書院教育成果,互相融合貫通,相輔相成,謂之全人。勝任力既是一種智能,建基於達到勝任水平的知識或技巧;也是一股行動力量,從價值觀和感情認同而自動產生,而知識整合能力的培養有助提升學生的創意,鼓勵學生創新創業:

知識整合能力

  • 融會貫通學術知識:學術知識日新月異,網絡時代知識爆炸,若不能融會貫通,極可能博覽之餘,泛濫無所歸依,學問支離破碎,不知旨要。各種知識的融通,既是應該追求的價值,也是必須培養的能力。
  • 跨學科溝通、協作及應用:現代社會使用知識解決問題時,往往需要不同專業間的協力合作,因此能與其他專業人士溝通無礙,互相合作而創造協同效應,將是應用知識做大事、辦要務的必須條件。
  • 批判思維:在百家齊放、眾說紛紜、信息泛濫、真假難辨的網絡時代,知道批判力的重要,並盡力增強這方面的能力,始能去蕪存菁,不致隨波逐流。能明辦真假是非黑白,才能談到有效知識的整合和應用。
  • 創意創新:社會進步,唯靠新知。脫穎而出,端頼創意。知識整合有助催生想像;知識整合有助跨界探索;知識整合有助打破成見。知識整合既是創意的基礎,又是創新的動力。

有關書院教育,可以瀏覽:在書院學習 Learning & Living in 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