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高校參與澳大書院教育論壇

澳大2021年主辦書院教育論壇 “住宿式書院實踐全人教育理念:中國大學的探索”暨書院新書發行儀式。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龔旗煌、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浙江大學副校長何蓮珍、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和副校長蘇基朗先後發言,闡述各校書院制育人的探索與實踐,並圍繞“中國大學教育的新機遇與住宿式書院教育”的主題進行交流。同時亦舉行《住宿式書院實踐全人教育理念:澳門大學的探索》中英雙語的新書發行儀式。該書內容涵蓋澳大書院系統的源起、演進和願景。從中西全人教育傳統及現代中西住宿式書院歷史發展的角度切入,介紹了澳大的書院與四位一體的協同育人理念,從不同角度闡述和展示澳大書院的特色。《住宿式書院實踐全人教育理念:澳門大學的探索》的中英雙語簡體字版於2022年由浙江大學出版社出版,向國內外推廣澳大書院制的創新經驗。

書院教育學術研究

澳大於2015年成為高校書院聯盟的主要成員,翌年舉辦 “第三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吸引近300 名來自囯內外40多間著名學府的專家學者、教師及學生出席,發表論文60餘篇。書院團隊歷年發表中英研究論文達50多篇。其中《住宿式書院學生人際網路的定量分析初探》一文,獲2021年第七屆高校現代書院制教育論壇論“一等獎”。